关于举办“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主题诵读展演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6:37,来源:党委宣传部

 

各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师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思想力量,涵养正气、升华境界;通过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提升经典铸魂育人效果。学校决定举办“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主题诵读展演活动。具体要求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三、活动组织和时间安排

(一)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

(二)时间安排(2024年3月25日--2024年4月18日

1.集中报名阶段(3月25日--4月8日)

以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报送诵读作品。

2.活动初选阶段(4月9日--4月17日)

分组开展初赛,选拔优秀作品。

3.活动展演阶段(4月18日)

根据初选情况,最终确定一批参加展演的优秀作品。

四、诵读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主义经典。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思想伟力。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历史发展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性格、特征、思维方式,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实基础,更是中华民族在激荡的时代背景下屹立世界的文化之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为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四)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五)建国七十五周年。新中国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经历了沧桑巨变,从一穷二白走上了小康社会,已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走过峥嵘岁月、历经风雨洗礼,神州大地更加生机勃勃,社会主义中国更加欣欣向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正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华大地,物华天宝,孕育了非凡的华夏文明。黄河之滨,皇天后土,催生出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河南,承载了炎黄子孙血脉相承的民族记忆。河南之美,美在山川风物四时景;河南之美,美在一碗人间烟火味;河南之美,美在灿烂文明耀古今;河南之美,美在万千气象满目新。

五、诵读要求

(一)诵读内容主要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黄河文明、长征精神、建国七十五周年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可参考诵读推荐书目。

(二)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集体诵读鼓励穿插古琴、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形式,以进一步提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

(三)着装、打扮应与所表现内容一致,仪表大方得体。

六、奖项设置

分组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七、报送要求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各报送不少于10个(每个党委至少2个教师作品),其他基层党委(党总支)至少报送1名教师和1名学生诵读作品。同时鼓励学校学生相关社团积极参赛。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梅

电话:15896557195

邮箱:lstsgdzb@126.com

党委宣传部

2024年3月25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