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8:13,来源: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部署安排,现将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展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牢实验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

主要议程有:部署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师生代表发言,提出安全倡议,校领导讲话等。开幕式活动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二)实验室安全宣传

1.向2022级新生(包含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新入职老师发放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印制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手册,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师生以班级或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鼓励老生结合实际情况,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手册进行再学习,并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手册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和展示。

2.修订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拟制定《洛阳师范学院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洛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办法》《洛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等,依据《洛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对我校实验室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重新制作实验室信息牌。

3.通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网站、“洛师实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案例等进行宣传报道。

4.制作展示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事故等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展板。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组织相关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做好相关记录。

(三)实验室安全讲座

1.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开展的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

2.联系研究会秘书处,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邀请省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到学校开展线下或线上安全讲座;安排校内实验室安全专家进行校内、院内巡讲。

3.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如危化品的购置、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化学、生物实验室常见安全问题及预防等。

(四)实验室安全检查

1.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新学期实验室检查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自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2.在各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组织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3.积极参加活动月期间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的高校实验室互检互查工作,提升学校实验室管理队伍安全检查能力。

(五)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为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的要求,提升学校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和安全的实验环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特面向全校2022级新生举办“洛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活动。安全知识大赛具体实施方案随后下发。

(六)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保卫处联合相关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七)优秀组织奖评选

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并及时报道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学校将依据各二级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及资料报送情况进行优秀组织奖评选。

(八)闭幕式

主要议程有: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总结;颁发优秀组织奖;公布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获奖选手名单,并颁奖;师生代表交流发言等。

四、有关要求

(一)严密组织活动开展。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严密组织,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新闻稿等)及时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报送,并在本单位网站和其他途径进行宣传。

(二)鼓励师生广泛参与。各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的各项活动。

(三)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于10月25日前上报“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图片、新闻等),纸质版提交至成均楼A413(北)房间,电子版发送至王瑞OA邮箱,联系人:李艳波、王瑞,联系电话:68618629。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22年9月19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