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哲学学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3年05月01日 21:52,作者: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4月29日,由河南省哲学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哲学学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副校长曹玉涛主持,副校长赵邦屯致欢迎辞。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学会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发展能力。在以《中原学离世界中国学还有多远?》为题的主旨报告中,他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归结到知识体系的理论高度,阐述了中原学的提出及其学理、哲理脉络,他认为,世界中国学的学科定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高校对新文科的探索,其次是国际传播的中国叙事和中国话语,第三是致力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解读,也就是把中国放在世界平台上来解读。他阐述了要正确处理文明化与现代化的关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上建立中原学,要围绕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来定位中国之中原、亚洲之中原、世界之中原,坚持胸怀天下,研究中原学的国际化表达。

会议听取了梁周敏代表第九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根据学会章程和选举办法,大会全票通过第九届理事会向大会提交的第十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副校长曹玉涛当选为副会长和秘书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胜锋当选为副秘书长。

换届结束后,郑州大学魏长领教授、河南大学姬志闯教授和省委党校祁海军副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专题发言。在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12位专家分别以“习近平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哲学意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基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哲学解读”等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据悉,河南省哲学学会是河南省社科界成立最早的专业学会之一,也是河南省社科联一个非常重要的直属学会。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学会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依法围绕章程开展活动,在自身建设、学术研究、科学普及、专业咨询、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河南省哲学研究与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哲学智慧、理论资源和智力支持,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国内哲学界也具有广泛影响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