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9:03,作者:文/龙开松 图/陈西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6月30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副校长潘留占、赵邦屯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相关学科教师和作者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

曹自立、张瑞玲、曹玉涛、毛阳光、聂飞等11位教师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对总书记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围绕加强人文科研平台建设、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加强科研资源统筹整合、凝练学科特色与优势、利用大数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努力提高办刊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潘留占重点围绕办好高水平学报作了发言,提出要明确思路方向、打造特色品牌栏目、树立政策激励导向、调动作者投稿积极性;赵邦屯提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坚持在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特色建设和创新发展。

王洪彬作了题为《从期刊创刊号看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经纬与蓬勃发展》的报告,简要回顾了党刊创刊号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党刊的发展壮大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方向引领作用、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就加强和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在三个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要落实到学科建设上,进一步凝练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建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培育新兴学科,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二是要落实到创新发展上,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聚焦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课题策划研究,力争在平台、队伍、项目、成果等几个方面有新的突破,产出更多精品;三是要落实到育人水平上,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增强教学的深度,提升育人质量。学报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引导校内教师多投稿、投好稿,把学校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内容,助力学生成长。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