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风度与洛阳文化暨第四届“世说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8:04,作者:文、图/郭发喜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10月15日至17日,魏晋风度与洛阳文化暨第四届“世说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学者,共同就“世说学”及魏晋风度、洛阳文化等各话题展开研讨。

副校长赵邦屯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魏晋时期是中国文人精神形成的重要时期,在文学、艺术、哲学等诸多方面,为中国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洛阳位于河洛地区的核心,自古为正朔之所在,也是魏晋风度形成的主要区域,作为魏晋风度的文本载体,《世说新语》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作品。《世说新语》中的大量故事,很多都与洛阳有关。“世说学”会议能够在洛阳召开,是诸位专家学者的期待。洛阳师范学院能够承办此次会议,将使魏晋风度在洛阳重新焕发生机,让《世说新语》的研究走向纵深。

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南开大学宁稼雨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吴冠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江西师范大学胡耀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吴中胜教授、徐州工程学院齐慧源教授、河南大学王利锁教授分别就上述发言进行点评。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分“文献与考辨”“文体与观念”“语言与美学”“传播与接受”四个小组,参与了大会讨论。文献与考辨分会场的专家从《世说新语》的文献考证角度,分别就“任诞”“洛生咏”“床”“麈尾”等概念,讨论魏晋清谈名士的生活方式、处世态度、清谈器物用具等议题,为世说学研究提供新思路;文体与观念分会场专家探讨了《世说新语》的编撰体例、世族与士族文化趣味、交友观、性别观、身体观、玄佛合流、重言重意之风、南北文化差异、忠君道德观、“说”“语”结合、及多学科融合等议题;语言与美学分会场专家围绕立足《世说新语》的诗性气质、美学精神、隐语艺术、口谈之风力美、熏香清玄比喻辞格、魏晋士人生命精神等角度进行了充分讨论;传播与接受分会场专家着重围绕《世说新语》与《诗品》之关系、《世说新语》的戏曲回响、后世对《世说新语》雅文化之继承、对后世文人雅集书写的影响、元末文人对魏晋风度的追慕与超越、京派散文与魏晋风度之关系等议题,分别从线上和线下进行热烈讨论。相关专家分别对所在小组会议作总结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向我校文学院捐赠图书,并现场展示其为本次大会所作的书法作品;我校文学院院长王建国宣读“世说学”学会章程及组织机构名单,宣告“世说学”学会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211022173751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