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2年04月16日 11:25,作者:文/金宜洛,图/陈西,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4月15日上午,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在我校成均楼B106报告厅举行。活动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形式进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校党委书记郭改英、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洛阳市教育局局长于晓峰,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全省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在线观看直播。

活动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于晓峰主持启动仪式。郭改英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实现国家安全教育与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同心同行”,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吕冰在讲话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委厅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法定要求,指导各地各校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就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职责使命。各地各校要深入理解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在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上的职责任务,以实际行动和扎实工作成效,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锚定“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这个教学目标,注重区分学段,通过开设专门课程、开展专题教育、融入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等手段,解决好“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关键问题,切实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强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三进”工作。三是要提升活动实效。各地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联动,把握宣传教育活动时、度、效,在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深入性上积极发挥作用。

第二阶段为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洛阳市大中小学一线思政课教师海霞、王玮玮、王宸、田江太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同构一堂课,交流探讨在不同学段、面对不同群体如何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洛阳市涧西区教育体育局师训中心主任杨洁对老师们的教学展示进行了分析点评。

此次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洛阳市教育局承办,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广泛开展大中小学生国家安全宣传,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


DSC_9927


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现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