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梁留科应邀参加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21:50,作者:文、图/国土与旅游学院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4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的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区召开。本届年会以“旅游人才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为主题,探讨新阶段背景下学科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视频直播”形式举行。我校校长梁留科应邀在线参加并作主旨发言。

梁留科的发言以《“三新四面”引领旅游人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为题,从“为什么要培养旅游人才”“培养什么样的旅游人才”“如何培养旅游人才”三个方面展开。针对为什么要培养旅游人才,梁留科认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形成服务于国际旅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世界话语权;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形成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新智慧;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形成服务于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国家旅游科技战略力量;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形成服务于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旅游人才完善格局。针对要培养什么样的旅游人才,梁留科提出,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建设、旅游科技原始创新等“三大目标”,打造旅游领域核心技术人才、智慧旅游创新技术研究人才、旅游服务科技研发人才等“三支队伍”。针对如何培养旅游人才,梁留科提出,要做好人才队伍顶层设计,为全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要加强人才队伍平台建设,为各类旅游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深化人才队伍评价体系,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旅游用人环境;要提升人才队伍服务水平,为旅游人才的技能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全方位服务。

梁留科的发言站位高、立意深、视角新,特别提到旅游学涉及到地理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具有综合性、交叉性等特点。因此,他建议用旅游学替代旅游管理,并上升为一级学科,列在交叉学科门类下,特别是在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在征求意见中,应加大力度,争取实现一级学科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427214709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