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4:27,作者:整理/新闻中心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就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广大师生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交流心得体会,热烈畅谈未来期许。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树立更大目标、实现更大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郭改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全面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坚决打赢申硕攻坚战,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加快“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梁留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清晰地勾划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筑峰、创新驱动和开放协同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展现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广大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作者倍感振奋。”校团委书记曹嘉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引导青年学生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心中有信仰、心中有追求。要主动把共青团工作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永恒的目标,主动承担起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教育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立志奋斗强国,让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青年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科研管理处处长张瑞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强调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 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高校科研管理人员,我们要充分发挥作用,引导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教师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依托我校“科技与文化”“河洛古代特色文献整理与研究”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整合学术资源,推动加强中外文化融通、文明交流增进、黄河文化阐释等相关研究,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图书馆馆长刘绍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将继续完善“河洛文化数字图书馆”,依托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地契文书珍藏馆等丰富的河洛文化资源,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人受到教育和启迪;加大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学术资源信息平台,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和老师们教学科研的重要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发亮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们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利用好学校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进行知识情境交互式体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扎实推进思政课“浸润式”智慧化教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着力构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倾力打造更多学生真心喜欢、乐听爱学的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青年教师田江太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从陕北走来、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学校考察,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和中国大学的使命担当给予了殷切的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教育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张沛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提升业务素质,把自己的专业和国家重大战略联系起来,把国家和人民的所急所需作为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带领学生求真务实、创新发展,把爱国情和报国志转化为勤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动力。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马晓雪说,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铸理想信念之基,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把理想与实践相结合,胸怀人民与大义,勇敢的追求、积极的实践、踏实的奋斗。作为学生会的工作人员,我们更应怀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引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提升能力素质、矢志拼搏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青马工程”翔梧班班长段旋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让人振奋!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砥砺奋斗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历史学二班团支部团员崔冠杰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青年学生的我深有感触。我们这一代人生在了最好的时代,就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听从党的指挥和号召,既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素质,更要奉献自我、服务人民,把自我价值融入到社会发展当中去,跑出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成绩!

国土与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二班学生徐嘉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将牢记党的教诲,把青春的朝气凝聚为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磅礴之力,立鸿鹄之志,勇于追求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积极提升政治修养,强化自身本领,主动学好思政课,努力做到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