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2022年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0:44,作者:文、图/翟思源 魏孟宁 陈一良 陶玉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9月24日,河南省高校2022年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在我校举办。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林世选,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艳君、副处长郑红卫,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河南省兄弟高校社会工作专家及我校副校长赵邦屯、法学与社会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

赵邦屯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特别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情况。他表示,高校社会工作教育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和源头活水,学校将以此次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我校教育培训和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特色化、精细化、多元化发展。

林世选表示,社会工作是一个实务取向的专业,案例教学对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案例大赛使得社会工作教育从“纸上谈兵”变成“实战练兵”,从“闭门造车”变成“华山论剑”,起到“以赛代学”“以赛代教”的效果,从整体上提高我省高校社会工作教学科研水平;吴艳君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实际案例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希望通过社会工作务实教育特别是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事业,早日实现《河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宏伟目标。

由于疫情原因,大赛采取“线下开展+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省内17所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4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参赛团队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以PPT形式从问题与需求评估、服务目标、介入过程、服务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呈现,展示过程流畅,体现“理论+实务”的社工专业技巧。每五组团队展示后,评委专家对参赛队伍的问题意识、案例的专业性和实践性、活动设计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对参赛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社工情怀给予肯定。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大赛评出了本科组特等奖9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6名;研究生组特等奖3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共7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6支参赛团队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由河南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我校承办,旨在给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提供展示舞台,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交流,提高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对推动我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比赛通过我校视频号进行了全程直播,观看量达2万余人次。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