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改英在全省高校社科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交流会上发言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21:25,作者:文/科研管理处 图/陈西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11月11日上午,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社科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郭改英参加会议并作为高校社科专家代表发言。副校长赵邦屯,科研管理处、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我校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校新型智库成员,以及全校社科院(部)负责人参会。

郭改英以《用河洛文化谱写新时代文化自信新篇章》为题,从文化探源、文化育人文化传播三个维度展开,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感悟和经验。她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从文化探源维度讲,河洛地区是黄河文明产生发展的重要区域。地处河洛大地、吸吮着千年河洛文化的洛阳师范学院,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洛阳地域文化资源,建校百余年来,始终坚持传承创新河洛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新贡献。学校将持续发挥省级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的带动作用,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民族信仰、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滋养。从文化育人维度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校将河洛文化的优秀资源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构建了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成了河洛文化主题校园。下一步,学校将拓展河洛文化育人平台,培养更多具有河洛文化特质的“牡丹牌”优秀人才。从文化传播维度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河洛地区出土的碑刻等特色文献,是增强河洛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今后,学校将继续及时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加强河洛文化国际化传播,积极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让河洛文化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亮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