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分析与解释:历史学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1:30,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报告题目:分析与解释:历史学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

报告时间:4月27日10:00

报 告 人:萧正洪

报告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106

主办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萧正洪,1957年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从事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经济史和明清史。曾获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年来从事大学历史教学与研究,曾讲授的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农业史、历史人文地理、历史专业英语、历史解释学等。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

报告内容简介: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是当代西方经济人类学的基本理论,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和发展,经济人类学的研究对象、范围、内容日趋广义多样,展示了着当代经济人类学的活力;同时,不断发展与更新的方法论、工具和概念也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进一步比较分析的基础。当代经济人类学提供的观察视角、批判思想和对具体发展实践与问题的理解方式,都将使经济人类学在理论反思与重构中走向振兴之路,也对历史学的理论有着借鉴作用。本次讲座为历史学理论的探讨,包括以下三个部分:一、历史研究是否需要理论思维:从东西方史学传统及其变革说起。二、历史学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体主义:比较分析。三、分析与解释:基于方法论的评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