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赵晓军研究馆员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7:55,作者:信息技术学院 科研管理处

 

报告题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的实践与探索

报告时间5月4日 下午15:30-17:30

报 告 人赵晓军

报告地点A13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信息技术学院 科研管理处

报告人简介:赵晓军,陕西宝鸡人,现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博士、研究馆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洛阳市优秀专家。曾任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主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先秦考古、汉唐考古、古代度量衡制度及遗址博物馆研究。曾主持或参与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洛阳东周周山王陵考古调查、洛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隋唐洛阳城宁人坊遗址、九洲池遗址、隋唐洛阳城水系、隋回洛仓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洛阳汉唐运河遗址调查与古沉船发掘,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文物展陈等文物与考古工作,项目中3项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次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1项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曾应邀赴日本、巴西、英国进行学术讲演和交流。作为主要成员的洛阳市文物局文物普查队被国务院三普领导小组评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集体,个人被省人社厅和省文物局评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大运河和丝路申遗先进工作者。独著或合作出版《先秦两汉度量衡制度研究》《洛阳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洛阳考古百年》《隋唐洛阳城城门遗址研究》《洛阳古代铁镜》等著作10余部,在《文物》《考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另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课题获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课题一等奖;主持完成洛阳市社科规划课题2项,并获市社科优秀成果奖3次。

报告内容简介: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被誉为“最早的中国”,是文献与考古工作确认的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基本展陈“华夏第一王都”系统展示了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考古成果、夏文化的探索历程,以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在数字化的展示方面,二里头博物馆一直在积极探索。在博物馆建设初期利用智慧化信息平台和智能化系统工程项目,在安防、票务、多媒体和导览系统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开馆后,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了现代化的数字馆,反响强烈;同时,推进藏品数字化,建设透明屏和透明柜的藏品展示系统,以及文物互动展示墙、手机导览程序、遗址VR体验馆等项目,极大丰富了展陈形式。未来,博物馆将进一步探索遗址的VR全景漫游、夏博的元宇宙空间,以及AR场景交互及故事线设计等数字化展示方式,更好地展现“最早中国”的文化内涵。做好数字化的展示,空间的合理规划是前提,后期的运维是保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