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出芽短梗霉防治番茄采后病害的作用机制及其群体感应现象研究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21:58,作者:食品与药品学院

 

报告题目:出芽短梗霉防治番茄采后病害的作用机制及其群体感应现象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5日9:30

报 告 人:张红印

报告地点:食品与药品学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 科研管理处 食品与药品学院

报告人简介:张红印,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术期刊(SCI收录)《New Zealand Journal of Crop and Horticultural Science》副主编。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6项(含国家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部级20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两次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镇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镇江市师德标兵等;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张红印教授带领的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果蔬采后病害生物防治、农产品真菌毒素生物降解、致病菌侵染果蔬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等科研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5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IF 15.0以上的8篇,5-15之间的70余篇)、EI收录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件。张红印教授主持的项目分别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报告内容简介:利用拮抗微生物防治果蔬采后病害被认为是未来最可能替代化学杀菌剂的方法。对拮抗微生物作用机制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其主要作用机制包括:与病原菌进行营养与空间上的竞争、直接寄生、分泌抑菌物质以及提高果实抗性等。除此之外,拮抗微生物对果实微生物群的调控作用为深入研究其生防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定向诱导和重塑微生物群落可以减少果蔬采后病害,保存其品质。出芽短梗霉(Aureobasidium pullulans)是一种类酵母真菌,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果蔬采后病害控制领域,然而其在果蔬采后病害生物防治中的作用机制尚未被研究透彻。本研究发现A. pullulans能够有效地控制番茄采后灰霉病和黑斑病,主要作用机制为抑制病原菌孢子萌发及芽管伸长、形成生物膜、诱导果实抗性产生挥发性抑菌物质。将A. pullulans应用于采后番茄果实上,研究其对番茄自然病害的控制效果,同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果实表面真菌和细菌群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施用A. pullulans能降低番茄腐烂率,保持果实硬度,减轻番茄失重。此外,与对照组相比,处理组可保持较高的可滴定酸、抗坏血酸和番茄红素含量。A. pullulans还影响了番茄果实表面微生物群落组成,分析发现了几个潜在有益菌属,这些类群有待进一步研究,这将有助于定向调控果蔬中的微生物组成,实现可持续的病害防治策略。对A. pullulans挥发性物质进行检测,发现苯乙醇含量最高。苯乙醇被报道是一种群体感应分子,与多数酵母生物膜的形成息息相关。将A. pullulans与苯乙醇结合使用发现苯乙醇可以促进A. pullulans生物膜的形成,增加A. pullulans在番茄果实上的粘附能力,从而提高A. pullulans对番茄灰霉病和黑斑病的控制效果。上述研究结果为提高拮抗微生物对果蔬采后病害控制效率提供新的思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