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粮食中真菌毒素的检测、监测和预测研究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1:42,作者:食品与药品学院 科研管理处

 

报告题目:粮食中真菌毒素的检测、监测和预测研究

报告时间:5月26日下午3:00

报 告 人:叶金

报告地点:食品与药品学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食品与药品学院 科研管理处

报告人简介:叶金,副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真菌毒素监测预警团队负责人。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首批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青年拔尖人才,获第二届中国粮油学会青年科技奖。现任国际标准化组织谷物和豆类分委会(ISO/TC 34/SC 4)真菌毒素工作组专家,国际食品法典食品污染物委员会第15届、16届会议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粮油机械分技术委员会(SAC/TC270/SC4)委员。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课题6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J. Hazard.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Food Chem,J AGR FOOD CHEM,Food Control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完成首个我国主导的真菌毒素检测ISO国际标准,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6项。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授权7项(美国专利1项),参编专著3部,参与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超千万元。获2022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9),2021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12),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8/15),2020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4/15),201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9)等学术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真菌毒素污染作为影响粮食质量安全的“头号问题”,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严重危害着我国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精准检测、全面监测和早期预测是对粮食中真菌毒素污染有效防控和管理的核心技术手段。本报告主要介绍高通量、自动化真菌毒素检测技术,代表性广域风险监测技术和田间粮食真菌毒素早期预测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相关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