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做客河洛大讲堂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7:16,作者:文/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 团委,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11月5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二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5号楼102开讲,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应邀做客河洛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走进二里头,探寻最早中国》的精彩讲座。

赵晓军从“二里头文化之前的文明”“夏文化探索”“二里头遗址考古发现价值解读”“遗址保护与展示”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二里头夏都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意义。他指出,二里头夏都遗址的发掘证实了夏王朝的存在,从中探索出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现象背后,各地方社会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兼收并蓄融汇出的以二里头为代表的文明核心,并由此开启夏、商、周三代文明。二里头夏都遗址还为研究夏时代地理气候,人口聚居情况,国家社会成熟度以及青铜器铸造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大量资料。因其重要性,国家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建立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以接待国内外游客的参观,使夏文化被更多的人熟知。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二里头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文化普及宣传作用,有利于大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