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莅校讲学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1:04,作者:文/高听琦,图/徐嘉璐 刘艺,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6月9日,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应邀在音乐厅开展学术报告。校长梁留科及音乐学院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赵邦屯主持。

报告会前,梁留科为马秋华颁发了聘书。报告会上,马秋华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分享心得,从语言的重要性、语音发音规范、声音状态、演唱技巧、作品本身内在的音乐性与艺术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与讲解,通过“圆规画圆圈”法,来讲解声音的支点问题。她表示,唱歌的目的是为了感动自己和他人,科学的演唱方法应服务于作品的情感表达,不能做唱歌的机器。随后,马秋华通过亲身示范给在座师生讲授如何感受气息的流动、找准不同语言的发音位置等声乐技巧。讲座中,她还对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现场教学和指导。马秋华教授的授课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此次讲座,是音乐学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师生专业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声乐课程教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平台。师生们纷纷表示,听完马教授讲座受益匪浅,在声乐演唱方法上得到了一次清晰的启迪。

马秋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委员及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北京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音协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协理事,全国文联委员,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总政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艺术顾问。曾担任“金钟奖”、“文华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曾获“为国防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奖”。马秋华教授从事声乐教学和研究工作近40年,在中国声乐多样化的教学与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612205520

校长梁留科为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华颁发聘书


报告会现场

马秋华教授应邀为师生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612205535

对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和指导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