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高慎涛做客河洛大讲堂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0:27,作者:文、图/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 团委,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11月25日下午,由我校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1年第10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顺利举行。文学博士、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高慎涛教授以《依旧城东桃李花——刘希夷死亡之谜及< 代悲白头翁>的生命意识》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高慎涛以刘希夷的生平开篇,通过深入分析发生在刘希夷、宋之问之间的“夺诗杀人迷案”,以反映出初唐至盛唐时期诗歌繁荣发展的景象。他带领同学们品鉴《代悲白头翁》一文,此诗前半部分以“洛阳城东桃李花”起兴,写洛阳女子感伤落花,低吟人生短暂;后半部分以白头老翁的遭遇,感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世事变迁、人生无常。随后,他引申与之并肩的《春江花月夜》,引导同学们思考在现今社会中,我们该如何反抗生命的短暂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哲学命题,呼吁同学们要立足现实,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只争朝夕,砥砺奋进。

微信图片_20211129102246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