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应邀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线上知识讲座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1:03,作者:文/宋冰冰 李 珂 图/赵鑫雨 于振武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11月29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题为《新时期传媒艺术类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应变》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以及师生代表在A9-110聆听讲座,其他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收听。

姚争从历史沿革、时代挑战、学校出路及个人成长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传媒艺术类人才在新时期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方法。

他先以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制作等艺术类专业的名称变化为例,分析了与这些专业相对应的岗位职能的变比,指出在媒介技术的强力支撑下,艺术类专业与科技的融合不断加强,新时期传媒艺术类专业应该加强工科的学习,要以工科作为自己的技术支撑,力争成为复合型、跨界型的融合性人才。

他提出,媒介融合时代对传媒艺术类专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要注重建构科学的学科体系,优化专业课程资源,要将表征研究与媒介研究结合起来,艺术创新要跳出表征研究窠臼;解决“进口热门与出口堵点”的传媒艺术专业发展的新问题。

在学校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道路问题上,姚争以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发展模式为例,分析了高校在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道路选择上面临的“是”与“像”、“通”与“专”、“道”与“器”及“显性”与“隐性”等问题,指出各高校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加注重隐形课程体系的构建,强化隐性课程对显性课程的支撑和延伸,这样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谈到个人成长时,姚争表示,作为新时期传媒艺术类人才既要有一技之长也要具备传媒艺术整体观念、学会借鉴东西方成熟叙事模式,要具有利用不同媒介讲好故事及将知识、技能、品格、元学习能力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乐之者型的卓越传媒艺术人才。

姚争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广播影视艺术和新媒体传播,现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广播电视社会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主任,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入选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理论研究类领军人才,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4项。

会议全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