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郑州师范学院姬宁教授应邀作《风姿流转意韵生——漫谈中国古典舞》专题讲座
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1:21,作者:文/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 团委,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5月19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团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五期河洛大讲堂以线上讲座形式举行。河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郑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师范学院姬宁教授应邀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风姿流转意韵生——漫谈中国古典舞》的专题讲座。

讲座以舞蹈《唐宫夜宴》为切入点,以时间为轴线,从历史渊源、经典剧目欣赏、技术要领与审美要求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古典舞的起源及各流派的形成和发展。姬宁认为,身韵流派脱胎于戏曲身段和中华武术,强调“形、神、劲、律”的高度融合;敦煌流派是中原与西域文化交融芸萃的结晶,具有肢体多曲线,舞姿多棱角的特点;汉唐流派以汉、唐气度为精神追求,舞姿自然洒脱、婉约俏丽;昆舞流派是21世纪初新创舞蹈,是戏曲和古典舞文化的结合,它们是我国舞蹈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她指出,中国古典舞是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下来的可视化艺术瑰宝,是当代社会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并喜爱中国古典舞。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程及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夯实了同学们古典舞鉴赏的理论基础,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高尚的审美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