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世说新语》中的洛阳故事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8:14,作者:文学院

 

报告题目:《世说新语》中的洛阳故事

报 告 人:刘强

报告时间:3月10日下午18:30-20:30

报告地点:A8-102

主办单位: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处 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刘强,字守中,别号有竹居主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诗学研究集刊《原诗》主编。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兼任台湾东华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世说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陶渊明学会理事、上海写作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先秦诸子经典、儒学与古典诗学、笔记小说等。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经典的现代阐释与传播。已出版《世说新语会评》《曾胡治兵语录译注》《有刺的书囊》《竹林七贤》《惊艳台湾》《世说学引论》《有竹居新评世说新语》《魏晋风流十讲》《清世说新语校注》《论语新识》《古诗写意》《世说三昧》《穿越古典》《世说新语研究史论》《世说新语资料汇编》《四书通讲》等二十余种。2010年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竹林七贤》。

报告内容简介:《世说新语》是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撰写的文言志人小说集,是魏晋轶事小说的集大成之作,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其内容主要是记载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书中所载均属历史上实有的人物,但他们的言论或故事则有一部分出于传闻,不是都符合史实。本次讲座主要从《世说新语》一书的艺术特色出发,通过探究和考证魏晋时期洛阳名士的故事,挖掘潜藏的历史文化信息,解读和评析魏晋时期社会的整体风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