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传统文化视野中的杜甫
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8:34,作者: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处 文学院

 

报告题目:传统文化视野中的杜甫

报 告 人:莫砺锋

报告时间:4月4日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A8-102

主办单位: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处 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莫砺锋,1949年生于江苏无锡。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学术兼职有全国古籍整理与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著有《莫砺锋文集》十卷。

报告内容简介: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千头万绪,最适合现代人继承的精华首推其中的思想观念,其中又以儒家精神为核心内容。从本质上看,一部杜诗的思想价值就在于它是儒家精神的诗语表述。杜甫对儒家的仁爱观念和仁政思想心领神会,他的诗篇,他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在阐释这种理念。杜甫还对儒家的仁爱思想有所发展、补充。孔、孟提出的仁爱之心,其思考对象主要是人类。杜甫则将爱人之心延伸开来,用更加广博的仁爱精神去拥抱所有的生命。正因杜甫在思想境界上已经达到超凡入圣的崇高境界,从而被后人誉为诗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