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中国多民族“语言-文学”谱系与比较研究的拓展
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9:37,作者: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处 文学院

 

报告题目:中国多民族“语言-文学”谱系与比较研究的拓展

报 告 人:刘大先

报告时间:4月11日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A8-102

主办单位:科研管理处 研究生处 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刘大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著有《贞下起元》《从后文学到新人文》《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奖等,以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小说评论》等多家刊物优秀论文奖。

报告内容简介:中国一百三十多种语言分属五个语系,遍布在广袤的中国境内和跨国区域,在语言使用和语言结构上差异极大,国家通用语(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共同构成了“中文”的多元、交融、共生的谱系。多民族语言文学之间相互促生,形成了中文“不同而和”、动态发展的创造。在多民族语言视角下,中国文学研究一方面要充分估量语言及文化的差异性和多元性,另一方面也不能陷入语言决定论和文化相对主义。多民族语言文学内含着世界文学因素,进而拓展了比较研究的边界,有助于重新认识自我、中国与世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