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教授应邀作《音乐为何?音乐何为?——对音乐审美及功能的认识》主题讲座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7:57,作者:文/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 团委

 

4月7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3年第三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5号楼102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音乐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音乐为何?音乐何为?——对音乐审美及功能的认识》的精彩讲座。

王思琦从“什么是音乐?”“欣赏和亲近音乐有什么作用?”“音乐需要听懂吗?”“如何才能听懂音乐?”四个方面展开,以现场演示、提问互动等方式,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向同学们讲述了音乐的功能和作用,以及他对音乐的独到见解;通过分析乐(樂)”的甲骨文字形和“民以食为天”的朴素唯物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来阐明音乐有着与满足人类基本需求同等重要作用,是人类的心灵超越与升华。他指出,音乐之美、艺术之美来源于生活,同学们应当善于观察生活,培养自己对于艺术的感知力,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音乐之美、艺术之美。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音乐的内涵和意义,学习了如何发现生活之美,促进了同学们的音乐审美能力与艺术素养的提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