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语言能力等级量表及其效度验证
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2:47,作者:公共外语教研部

 

报告题目:语言能力等级量表及其效度验证

报 告 人:李清华

报告时间:4月21日14:00

报告地点:敦行楼411

主办单位:科研处 公共外语教研部 外语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李清华,博士,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主编。主要学术兼任职有: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世界翻译教育联盟医学翻译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研究会常务理事。《现代外语》《中国外语》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匿名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评审专家;广东省哲社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语言测试,医学翻译,临床语言学。在《现代外语》《外语界》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主编教材3部。

报告内容简介:语言能力量表在外语教学、测评、教材编写等教学与教研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学界对语言能力等级量表及其效度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本讲座从以下方面展开讨论。首先,语言能力量表通常用作语言政策和语言教育的“标准”,所以应称为“语言能力标准”;第二,作为“标准”的语言能力量表不宜直接用作评分标准,也不可用作测量工具,但语言能力标准可以为测试的开发与分数报道提供依据;第三,语言能力标准与语言测试的效度不同,效度验证也有显著差别,因而在标准的效度研究中不能照搬语言测试的效度理论与效度验证框架。在朱正才(2016)、方绪军、杨惠中(2017)和刘建达(2021)等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新的量表效度验证框架。语言能力量表的效度是,量表对学习者的语言行为进行全面准确刻画、对其语言水平进行准确定级、在量表使用后产生预期效果的程度。量表的效度验证是对四个主张的论证:(1)描述语全面覆盖学习者语言行为;(2)描述语全面体现了量表的构念;(3)量表研制过程程序清晰、合理、一致;(4)量表的使用达到预期效果。对每个主张的论证都应按照修正的Toulmin逻辑推理过程进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