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龙门石窟文物的流失、回归与聚合
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6:50,作者:信息技术学院

 

报告题目:龙门石窟文物的流失、回归与聚合

报告时间:4月20日下午14:30-16:30

报 告 人:史家珍

报告地点:A13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信息技术学院 科研管理处

报告人简介:史家珍,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任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博士生导师。1986年持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终身免检的考古领队资格证书。研究方向为秦汉考古、石窟寺保护研究。曾先后主持了数处大型古代遗址和数十座重要墓葬的考古发掘工作,1999年、2008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7年领队发掘的考古项目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9年、2009年、2011年、2016年领队发掘的考古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质量奖。发表论文简报60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代表性成果有《洛镜铜华:洛阳铜镜发现与研究》、《流眄洛川——洛阳曹魏大墓出土石楬》、《丝绸之路沿线民族人士墓志辑释》、《璋显中国》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邙山陵墓群的调查与勘测”、“隋唐时期洛阳与高句丽文化相关遗迹”等课题研究。2008年被河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记二等功奖励。洛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的第七批、第八批优秀专家。2007年为保护他人财产同小偷搏斗负伤,被洛阳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2016年7月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优秀个人”。

报告内容简介:清末民初,国力衰微,山河破碎,龙门石窟惨遭疯狂盗凿,大量珍贵文物身首分离,流散海内外。据统计,目前流失海外的龙门石窟文物近200件,以流失到美国和日本的文物最多。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龙门石窟先后有8件流失海外文物回归故里。近年来,龙门石窟研究院尊重客观事实,理性面对流失文物,创新“友好合作、多轨并一、数据聚合、成果共享”的流散文物保护利用“龙门模式”,使流散文物与造像残存“身首合一、数字复位”,让龙门石窟活起来,再现她昔日芳华。这些成果的取得,见证了昔日贫穷落后的中国不断走向繁荣昌盛、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