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文明教工】丹心育桃李,热血沃栋梁 ——记我校商学院副院长余江波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46,作者:文/乔龙腾 翟思源,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广大教师时曾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余江波以爱为芽,以教坛为土,挥洒汗水,默默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

余江波,1983年生,河南南阳人,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城市经济大学,经济学博士。2016年3月加入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曾任商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市场营销系主任,2019年9月起任商学院副院长,讲授网络营销、营销风险管理、国际技术贸易、财政学等课程。曾获得2017 年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7年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工会会员、2017年洛阳师范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2018年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9adff9e0998f9bc25dd402fe766bd8f

教学:第一要务

初为人师,余江波把教学当作第一要务,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学习型、创新型教师。

“社会在飞速发展,大学教育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商科专业与社会联系紧密,教学内容变化较快,教师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接受新思想、新事物的挑战。”余江波深知,要教好学生,决不能满足于当前所学。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拓宽课堂广度,他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勤动手、善思考、细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与业务能力。此外,他还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平日里一有机会就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每逢有听、评课活动和教学比赛,余江波总是积极报名,然后将学习到的优秀教学方法与经验灵活地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在不断学习中积累经验,在不断积累中总结方法。余江波采用“线上+线下”的授课形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多渠道、多角度地学习课程,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余江波担任市场营销系主任。他以身作则,紧抓教学。设计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带领教师外出学习、组织教学研讨活动等,他都做得认真、细致。在全系教师共同的努力下,市场营销系的教学教研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科研:迎难而上

在海外读博的经历让余江波积累了许多科研经验。回国后,科研环境的改变一度让他难以适应。“无论是申报课题、写论文,还是研究横向项目,基本上处于两眼一抹黑的境地。”对于当时的窘境,余江波这样回忆。

面对困难,余江波没有沮丧和退缩。他开始参与别人的课题,常拿着自己写的论文向其他同事请教,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余江波终于成功地申报了自己的课题,还主持完成了几个省、市、县级横向项目。同时,他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3部。除此之外,余江波还成为洛阳市工商联智库专家、洛阳市副中心建设智库专家等,并兼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洛阳市哲学和企业文化学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管理:不遗余力

余江波在担任校企合作中心主任时,小到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大到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他都是具体的执行人,一直坚持亲力亲为,从不懈怠。有时办公室主任休假,他还要做部分办公室的繁杂工作。后来他曾兼任市场营销系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从不喊苦喊累,他说这些是自己应该做的。

学院的一些细碎、繁琐的事务,既劳心费力,又没有相应的激励。然而余江波始终秉持“做事先做人,万事信为先”的原则。面对这些工作,他从不推诿。扶贫、扫墓、大扫除及其他公益和文体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并力争做到最好。

从 2016 年到 2019 年,在余江波的努力下,商学院同娃哈哈、大张超市、华林证券、万茗堂等一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他还参加了河南自贸区研究院的成立仪式及有关研究工作,参与学院各种服务地方的项目,组织多场高级别的学术会议、论坛、培训等。

几年来,余江波默默挥洒着汗水,为商学院的建设不遗余力。他说:“作为商学院的一员,就应该为商学院尽心尽力。只有院系建设好了,自己才能发展得更好。”

58a1ac1e58dca2e32c937c706714333

德育:春风化雨

2019 年 9 月,余江波担任商学院副院长,同时兼任 2016 级和 2018 级市场营销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余江波深知,他的职责不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因此,他始终将德育工作放在教育教学的重要位置。

“对于当代大学生,我始终认为要多理解、多倾听,在此基础上多一些指导和鼓励,给他们指明方向,而不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去做。”秉持着这个原则,余江波一直尝试和学生做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疑问。无论是学业、爱情、工作,还是其他任何方面,他总是竭尽所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了解到学生家里有困难,他就去想办法解决,不让学生因此发愁;感觉到学生有思想包袱,他就想办法与他们沟通,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对于考研的学生,他倾尽所学,毫无保留地为他们提供信息,指导他们复习、备考;他还积极联系校外资源,为学生创造创业和就业机会。

这些年来,余江波带过的学生有些已经工作了,有些还在读研究生,有些在国外留学,他依然与大多数学生保持着联系。“他们有不少成为我的朋友。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体会到了青春的朝气,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提到学生,余江波的脸上写满骄傲和自豪。

谈到未来,余江波说,教育改革的东风强劲,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新的合格的接班人这项伟大事业中,他将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图由本人提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