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谱写艺术思政新乐章 ——音乐学院举行青年民族乐团、交响管乐团汇报演出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9:04,作者:文/音乐学院,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重温百年峥嵘党史,奏响思政育人弦歌。5月25日晚,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民族乐团、交响管乐团汇报演出在我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举行。师生代表近800人到场观看演出。

演出以百年党史为主线,采用“以史串曲,以曲叙史”,讲、演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前进动力。音乐学院院长商立君在每首乐曲演奏前,向观众讲述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以及音乐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蕴含的精神价值、凸显的时代意义,随后青年民族乐团和交响管乐团分别演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

演出上半场,青年民族乐团带来《北京喜讯到边塞》《红高粱》《丝绸之路》《挑山》《太阳颂》五首大气磅礴的经典作品。《红高粱》抒发了抗日战争时期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丝绸之路》吸收世界多元音乐文化特征,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表现地淋漓尽致,展现了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太阳颂》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劳动者矢志前行、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拼搏奋斗精神;下半场,交响管乐团与我省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音乐学院教师刘哲共同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深情讴歌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突破万难的民族精神。小号与管乐团混合演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时而宽广舒展,时而铿锵有力,跌宕起伏的旋律,扣人心弦,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乐团的演奏,现场观众共同唱响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音乐学院注重立足专业特色,推动思政铸魂育人与音乐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将艺术实践作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学院将党史学习融入音乐教育教学,推出一系列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涵盖音乐会、专题党课、红色歌剧等多种形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