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四:我校开展“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教育关爱系列实践活动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09:29,作者:文/郭利霞 吴嘉钰 牛煜萌 信息发布/新闻中心

 

今年暑期,我校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组织实践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学校,开展良好习惯养成、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认知辅导、美育教育、传统武术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护航计划——乡村教育守望”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洛阳市西工区白马小学、嵩县德亭镇小学、宜阳县韩城镇官西小学等8所学校,围绕生命与安全教育开展系列支教活动。实践队通过宣讲安全知识、排演“溺水情景剧”、学习“防溺水安全歌”手势舞、绘制“防溺水”主题手抄报等方式,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真正让“防溺水”知识深入学生头脑;实践队打造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围绕防溺水、交通、居家、团结交往、网络安全、人与自然、红色文化等专题录制11个微课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实践队编制小学生生命安全素养问卷,走进多所小学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小学生安全素养现状,撰写调研报告,为提升小学生安全意识提供可行性意见。

文学院向阳花爱心会走进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初级中学,开展“七彩假期”“普通话推广”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和“文化传承”等主题打造“七彩课堂”,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此外,队员们组织“推广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系列培训活动,通过发放推广普通话倡议书、开展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唱、辩论赛以及普通话知识讲解等活动,让当地学生感受到学说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提升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

体育学院“艺心艺意 中华武艺”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洛阳市伊滨区南寨小学,开展“武术进校园 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活动。实践队结合学生特点反复推敲课程设计,精心编排武术节目,以通俗的语言和充满童真、童趣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武术理论、示范技术动作,通过教授五步拳等传统武术,普及武术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强健体魄、传承中华传统武术。教学之余,队员们还开展“体育故事我来讲”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习徐梦桃、苏翊鸣等体育人物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组织趣味体育运动会,让孩子们感受到别样体育运动,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

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永泰社区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实践队从“策划课程体系+英语特色活动”“小组分工授课+尽心尽力传授”“红色知识学习+温暖关爱陪伴”“体音美专门板块+共促全面发展”四方面入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方案。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英语话剧表演、情景式英语口语教学、英语歌曲教学、英语趣配音等特色教学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队员们还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通过“一人一档”的方式,从“贴近教育”到“贴近沟通”,做好学生们的成长跟踪与发展分析,精准助力学生们的成长,用知识和关爱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学前教育学院蓓蕾蓝丝带实践队以“拥抱天使,擦亮星星”为主题,前往洛阳市金雨点启智中心开展辅助教学、才艺展示、走访调研等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根据机构班级构成以及实践目标,将队员分散至各个班级,全天候陪伴并辅助教师上课,了解特殊儿童真实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实践队开设特色音乐课程,帮助安抚孩子们的情绪,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队员们还针对一线教师、机构管理层、家长三个角色进行访谈,了解当前特殊教育以及特殊儿童现状,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为特殊儿童健康成长和融入社会提供理论支撑。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中心小学、周口市扶沟县韭园镇小神童幼儿园、林州市北师明习幼儿园等地,开展“萌芽以教,以美育人”生命教育和美育教育主题活动。队员们把美育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带领孩子们制作具有当地“文化标签”的树脂树叶文创品、树叶贴画等,向小朋友们介绍常见植物的分类、习性、作用等知识,引导他们热爱自然、珍爱生命。实践队还制作了充满童真童趣的PPT,开展动植物保护、防疫、防溺水、饮食卫生等主题宣讲,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