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河南综合、河南日报洛阳新闻:省两会看洛阳丨省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26

 

编者按:近日,凤凰网河南综合、河南日报洛阳新闻报道省政协委员、我校校长梁留科针对加快发展河南区块链技术及产业提出建议。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省两会看洛阳丨省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河南日报洛阳新闻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的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基于区块链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区块链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和制度保障。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相比,河南在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方面起步较晚,企业较少且规模小、领域融合程度低、落地项目较少,发展空间较大。1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表示,河南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河南省两会期间,针对加快发展河南区块链技术及产业,梁留科提出如下建议:

明晰定位,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进一步明确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定位,分析区块链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和在推动其他各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纳入河南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促进区块链产业与其他各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使其成为河南各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助推器,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乃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大促进作用。

强化研究,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需求为导向、以前沿为引领,面向国家和河南省战略需求,强化科技计划导向,持续支持区块链及其相关重点领域,加强交叉研究,完成区块链与基础学科交叉布局,加大科技计划开放力度,鼓励联合研究,提高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筹建一批区块链及其相关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河南省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

加强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区块链产业合作

分析河南在区块链领域的基础、优势与不足,深化政府间科技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区块链方面的技术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区块链产业合作。建立区块链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支持有一定基础的高校和科研单位申报“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区块链发展和应用。

形成机制,建立与创新区块链发展与监管机制

结合区块链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事务、安全风险以及区块链应用发展规律和相关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区块链管理体制,完善区块链应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将区块链技术纳入依法监管框架内。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统一管理与协调作用,在促进区块链应用及产业发展的同时、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典型带动,做好产业龙头培育与示范性工程建设

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相结合,加强与世界500强区块链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引进一批国内外区块链企业。同时,加大省内区块链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壮大20家左右区块链龙头企业,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建立具有河南自主创新特色的关键技术及成果转化体系。在金融、医疗、工业、物流、电子政务、数字资产交易、社会公益等领域实施一批示范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引培并举,加大区块链领军人才建设与人才汇聚的力度

制定和实施区块链人才建设工程,采取本地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高层次区块链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以河南省内有一定基础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自主培养高层次区块链人才;鼓励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采取灵活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区块链人才,制定明确的科研及人才培养任务。另外,针对高层次区块链人才,要制定完善、灵活、优越的政策,比如住房补贴、人才公寓、职称评审等多方面给予优厚待遇,从而吸引外面的高层次人才,同时有利于省内的高层次人才留下来。

凤凰网河南综合链接地址: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z6cnrRBWllxTrqkjdJTn1f2dZl86rLW5MaoZ1ELd6xdI5J83q9Fvb--QZL5SSLqaz?spss=np&aman=5oceaR45cGf54r84e57da&gud=67i889J728

河南日报洛阳新闻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2X-uVYvakrs5y9f68Xaa3w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