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建好用好场域载体,提升都市圈软实力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26

 

编者按:1月18日,今日头条报道我校商学院院长刘玉来对建设洛阳都市圈提出建议。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建好用好场域载体,提升都市圈

实力

洛阳晚报

“建设洛阳都市圈,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城市特色,形成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教授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史文化是洛阳最深厚、最持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和特色。要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建好用好场域载体,不断提升洛阳都市圈场域软实力。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建好用好场域载体,提升都市圈软实力

“提升洛阳都市圈场域软实力对于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刘玉来表示,软实力是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是世界各国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系。文化软实力,也可以理解为吸引力、魅力、形象力等,是一种内在的特有的气质,表面上很“软”,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伟力,扮演着在社会生活中自然形成的具有影响力的意见领导的形象。

“软实力就是影响力!”刘玉来说,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体现着城市精神、城市气度、城市运行机制,是城市场域软资源的聚合。软资源是投入经济社会系统中有影响的一切非物质形态的稀缺性要素的总和,反映着向心力、凝聚力和活力。

“场域具有软实力,则周边愿意与你交流,资源愿意汇集于此,社会公众拥有更多的归属感、方向感、成就感。”刘玉来说,作为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引领者,洛阳要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与提升经济硬实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持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人口落户,全面提升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洛阳城市软实力,刘玉来建议,建好用好博物馆等有形的载体平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无形的载体平台,在文旅融合、文化繁荣兴盛上下更大功夫;处理好硬件设施与人文环境的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积极培育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优化流程、提高效能,为所有经济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将本区域的精神、特色、机制总结出来、传播出去,讲好洛阳都市圈故事。

“洛阳这几年通过举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例,也充分说明传播的重要性。”刘玉来表示,洛阳要继续倡树文明风尚,强化文化熏陶,涵养人文精神,让洛阳这座千年古都更有气质、更具品位、更富魅力,不断增强周边地区主动融入的吸引力。

(洛报融媒 记者 孙自豪 通讯员 高莹)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91893149752533043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tamp=161128556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1221119260101310570770C19A9E7&share_token=fdb24da2-c270-4c0e-ac73-c42b116f7a11&group_id=6918931497525330435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