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河南学子三下乡:访寻革命老兵,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09:06

 

河南学子三下乡:访寻革命老兵,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青年网洛阳8月23日电(通讯员李珂 魏蕊蕊 )为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红色主题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8月19日,洛阳师范学院“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及革命老兵家中开展红色访寻活动。



本次红色寻访实践本着就近原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学院实验室资源优势及专业优势,以新闻与传播学院丰富的拍摄设备为依托,结合新闻、播音、编导三个专业的特长,对七位奋战在社会主义革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岗位上的有特殊贡献、荣立卓越战功的革命前辈进行访谈,深入学习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挖掘英雄事迹,将其制作成访谈纪录片,同时将采访所得故事编辑成宣讲稿,由团队成员在校、院进行红色宣讲,力求多方面、全方位地展现老兵风采。

实践队先后采访了曹秀平、王克聚、宋敏、闫战途、贾伦升、王金泉、李琳七位离退休老兵。走进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和老兵家中,实践队员们与老兵一起翻看荣誉证书和勋章,听他们讲述每一个荣誉背后的故事,坦诚亲切的交谈和爽朗豁达的笑声,瞬间拉近了实践队员与荣誉等身的革命英雄之间的距离,“我以为实践过程会很无聊,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已深深地沉浸于他们所讲的故事之中,并且深有感触,革命先辈们对党和人民的拳拳初心深深打动了我。”实践队员感慨道。

每一次开始拍摄前,队员们都开会定好拍摄计划,大到选题立意,小到每一个拍摄画面,事前安排好,才不至于在拍摄的时候手忙脚乱。队员们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拍摄。拍摄前,队员们都会制定具体的拍摄方案、访谈提纲、应急措施,并在采访后开会复盘,为下次拍摄积累经验。

在拍摄前检查摄像机电池,无线麦克风工作状态,拍摄中随时观察个机位画面变化,已经成为了队长谢澍凡的必做课程,“越来越多的接触到这些革命先辈之后,我常常心怀澎湃,把他们的故事拍摄好,讲述好,宣扬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采访之余,实践队员发现,无论是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曹秀萍先生,还是先后培养了近千名飞行员的王克聚先生,亦或是荣获全国抗洪模范荣誉的宋敏少将,他们都保持着质朴的生活方式,采访中他们精神矍铄,笑起来爽朗豁达。年少从军报国家,晚年心系家国事,如今年迈的他们,或是通过报纸,或是通过电视,退休之后仍在关心国家大事。

“有时候仅仅在纸上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难免让我无法感同身受,可当我真正深入到这些革命先辈们的身边去,当我看到曹秀平爷爷脸上骄傲的笑容,当我看到双目失明的贾老,当我看到几度哽咽的奶奶,都给我心灵以极大的震撼,那时我才真正明白我们访寻老兵的意义,我才明白为什么说是老一辈的革命家,用肩膀扛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实践队队长谢澍凡在访寻中感慨道。

除了面对面采访老兵,听他们讲红色故事,实践队还参观了洛阳市军干四所党建文化红色教育展厅,共同追忆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筑牢向党爱国之心。厅内展示着着干休所离退休干部的英雄事迹、荣誉勋章、作品等,深深吸引着实践队员,队员们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影,或沉思默想。丰富的史料、珍贵的文物,将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队员们纷纷表示先辈们用流血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要把红色精神学习好、传承好,以青春行动告慰先辈、报效祖国。

通过一个月的深度采访和视频录制,实践队将所得资料制成7个人物专访纪录片,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平台发布,再现老兵风貌,使更多青少年看到老兵精神,传承老兵精神。

“看到这些前辈们荣誉勋章,队员们明白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没有他们的奉献,就不会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在看到他们的英雄事迹的同时,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坚定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


链接地址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537374&app_version=1.4.5&sid=1376002&time=1661350237&signature=9b8ne3myXKLv0lpjr2RaBA6gNTeMkLA7xP5OAdZD6NYMBgwzVQ&sign=189f95305f1e0bc2937b97abb6ceb343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