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教思语:壮丽河山说 | 洛阳师范学院:用青春书写夏日最靓丽的色彩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09:34

 

壮丽河山说 | 洛阳师范学院:用青春书写夏日最靓丽的色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

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把对祖国血浓于水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

贯穿学业全过程

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在暑假期间开展

“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青春年华 奋进正当时

山河辽阔 实践出新知

今天和思语一起来看看

洛阳师范学院暑期实践活动集锦


 



         
防疫志愿服务          

         
FANGYIZHIYUANFUWU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彭师玥        

       


实践故事: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彭师在返回家乡后,立即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宣传防疫知识、答复居民防疫政策咨询等工作,为社区居民安全健康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实践感悟:我曾多次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探望“空巢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在他们的欢笑声中,我也感受到了幸福。此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让我体会到了贡献的乐趣,也让我更深刻地懂得,我们平安健康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大批人的默默付出,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外国语学院 彭晗琳      

     


实践故事:为了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家国使命感外国语学院彭晗琳返回家乡后主动报名,在家乡防疫一线发光发热,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她主要负责外省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除此之外,彭晗琳还跟随当地文联工作人员前往陶城镇,对当地农业种植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彭晗琳记录疫情防控信息                


彭晗琳整理调研资料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李孟茹      

     


实践故事: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李孟茹在返回家乡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员核酸的过程中,李孟茹发现有很多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操作申请核酸采集码,于是李孟茹便帮助老人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孟茹还和其他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卫生清扫工作,为社区的美好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感悟:作为一名大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大学生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的一种体现。这次实践活动我收获很多,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为社会服务的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既然踏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坚持,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找出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不断进步,努力做到最好。


李孟茹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李孟茹积极参与卫生清扫工作        


李孟茹与社区志愿者合影留念        


新闻传播学院 郭佳乐        

     


实践故事:在家乡甘肃省兰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新闻与传播学院郭佳乐立即加入了兰州市理工大社区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志愿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期间,郭佳乐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帮助居民们扫描采集信息,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即使经常工作至半夜,郭佳乐也丝毫没有退缩


  实践感悟:在志愿服务工程中,虽然我们经常一忙碌就是一整天,衣服也总是湿漉漉的,但是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松懈,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的力量。在工作中,医护们为我调整医护面罩、为我的防护服缠胶带、教会我如何进行正确的消杀工作,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责任与使命感。当然还有其他志愿者们,工作中的互帮互助、互道辛苦的言语、完成任务一起返回的路程都是我这次实践最难忘的记忆。这些经历给我带来了温暖和力量,让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将来不论如何都要积极投身到志愿工作当中去的想法。


郭佳乐帮助居民采集信息


郭佳乐协同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数学科学学院 张宇飞      

     


实践故事:数学科学学院的张宇飞返回家乡后,积极报名参加了保安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入了保安镇防汛青年突击队。在工作中,他耐心回应返乡人员的防疫政策咨询,开展返乡人员报备信息整理和审核工作;负责高中毕业生的团关系转接工作,整理审核辖区团员档案;开展防汛知识宣讲和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提高大家安全意识。


实践感悟:基层是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磨炼意志的良好场所。在基层实践服务期间,我牢记一名团员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少讲空话、多办实事、不讲条件、多做贡献。在今后的实践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在志愿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争当一名能担当、敢作为的合格新青年。


带领返乡大学生参观党史博物馆        


文件档案归类存档



         
义工服务          

         
YIGONGFUWU        
电子商务学院 王淼        

       
     


实践故事:电子商务学院王淼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检查灭火器是否在保质期内,巡视店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协同社区人员排查防汛工作,检查车棚环境,保证车棚内的安全和出行畅通……工作虽然琐碎,但王淼的内心却很充实。


实践感悟:在志愿服务的一个月里,我学会了处理事情、与人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令我受益匪浅,为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在我们幸福生活的背后,有无数的人在默默付出,我们应当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力所能及时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车棚安全排查


店铺灭火器排查        


房屋信息录入        


学前教育学院 赵鑫垚        

     


实践故事:学前教育学院赵鑫垚在暑假期间主动加入了家乡古城办事处志愿者队伍,开展大学生进基层活动。在志愿服务期间,赵鑫垚和其他志愿者整理和修改了古城辖区内各景点的资料和简介,对古城南湖周围进行了安全巡视,检查救生圈、救护服和指示牌等物品的摆放,为居民游玩提供安全保障。赵鑫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积极地去对待每一项工作。


实践感悟:这次志愿活动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到基层一线中去服务人民的想法。基层一线是青年增长见识、锤炼本领的“练兵场”,青年要到艰苦环境中去,到基层的广阔舞台上磨炼意志、增长才智,苦练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基层一线也是青年坚定信念、保持忠诚的“淬火炉”,青年要克服基层一线艰苦的工作环境,修炼一切为了人民的“赤诚之心”,修炼勇敢肩负责任的“担当之心”。我很荣幸也很骄傲,自己能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用我此次学到的东西,去做更多有用实用的事情。


赵鑫垚与志愿者们开展安全检查活动          


 

赵鑫垚检查救护工具          



         
政务实践活动          

         
ZHENGWUSHIJIANHUODONG        
教育科学学院 崔亚娟        

     


实践故事:暑假返回家乡后,教育科学学院崔亚娟积极响应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号召,主动向洛阳市嵩县大坪乡政府报到,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参与政务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崔亚娟主要负责资料整理和宣传工作,她始终服从单位统一管理,严格保证出勤率,积极配合单位工作。在深入了解国家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后,崔亚娟开展家访生活困难老人活动,不仅向他们宣传讲解最低生活保障和建档立卡等政策的相关信息,也帮助解决老人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崔亚娟还在单位的安排下走进美丽乡村、湖山圣域、城市社区等地区,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家乡的碧水青山。


实践感悟:这次的实践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未来我会继续秉承有信仰、能吃苦、敢担当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步入社会、投入社会的良好形式,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极佳方式,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锻炼自己、充实自己,从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崔亚娟整理资料          

         

崔亚娟开展补助政策宣传活动



         
乡村支教          

         

XIANGCUNZHIJIAO

生命科学学院 王蓓            

         


实践故事:为积极响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生命科学学院的王蓓在新安县石寺镇幼儿园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那里,她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植物百科和各类生物标本,介绍了不同种类的植物以及相关植物学小知识。此外,她还组织小朋友们参与到树叶贴画的实践中,将大自然的美转化为生活的装饰美,增强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感受美、创造美的情感。


实践感悟: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讲解将大自然中的美传递给更多孩子们,从而启发他们了解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也是我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最大的感触。在这段难忘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的差距,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在无形中增强了我努力学习工作的信心和毅力!


王蓓为孩子们讲解植物学知识


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合影              


化学化工学院 徐天瑜            

         


实践故事:化学化工学院的徐天瑜在返回家乡——河南省杞县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徐天瑜不仅参与了社区服务、公益教学、基层政务服务等活动,还“化身”文明宣传员,倡导大家爱护环境,争做文明人,用实际行动美化社区面貌。此外,她还积极开展乡村支教,用所学知识服务乡村学生,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感悟:我认为暑期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当代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应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国情、服务人民。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明确了我们新时代青年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


参与社区服务              


为退役军人录入信息              


开展支教              



       
走访退伍军人        

       

ZOUFANGTUIWUJUNREN

文学院 夏瑞柯          

         


实践故事:文学院的夏瑞柯利用暑假时间赴汝州市采访老党员夏国政,探寻他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40年光辉岁月。在采访中,夏瑞了解到,夏国政老人曾多次参与地震救援和伤兵治疗,回忆起在部队的场景时,夏老言语间透露着对党的忠诚和无条件服从党的安排的坚定信念,让夏瑞格外动容。


实践感悟:在采访夏老的过程中,我无数次感到震撼,也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名共产党员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他们平凡却又伟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我们的所学去回馈社会和祖国,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


专访夏国政老人


夏国政老人的书法作品


体育学院 王孜谦          

         


实践故事:今年假期,体育学院王孜谦参加了“关爱老兵,重温历史”社会实践活动,走访看望了老战士李德浦。李德浦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位志愿军战士,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期,当时年仅20岁的他毅然决然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军老战士。他所在队伍在朝鲜完成了艰巨的任务,挖战壕、掘洞穴、炸坑道,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与侵略者展开搏杀,参与大小规模战斗数十次,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部队李德浦老人英勇杀敌,积极向上,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孜谦认真聆听了李德浦的英勇事迹,学习了老战士们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明白了当时战争的艰苦,以及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实践感悟:通过对老战士李德浦的走访,我深刻理解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在枪林弹雨中拼出来的。值得骄傲的是,现在的年轻人依然还有这样的担当。在中印边境牺牲的战士们,在抗疫战场中汗如雨下的90后、00后,在7·20郑州暴雨中的逆行者,身影更多的是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以英雄为典范、以先进为楷模,追寻英雄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践行者,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王牧谦倾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战斗事迹            
             

undefined


           
王牧谦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德蒲合影留念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让我们一起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讲述祖国发展、人生理想……

记录家乡美景、学习实践……

展示兴趣爱好、亲情友情……

以“壮丽河山说”为主题

厚植全省大中小学生

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

实践报国之行

鼓励学生们继续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青春理想和责任担当

谱写新时代青少年的精彩篇章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b5OrXlqIV4tMvN-C8_SoMg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箱: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